201609-DONOW_Blog_01.jpg

小時候,父母在我五歲時,離婚。

我跟著媽媽,到處流浪。
有時借住親戚家,有時租房

 

小學三年級,10歲,跟著媽媽租在三樓公寓
一樓是一家西服店
那時媽媽有男朋友,她半夜都會偷偷跑出門
我總是在媽媽出門後,熊熊起床
害怕黑夜與孤獨的襲捲
跑到一樓大門,等媽媽回家

西服店的老闆娘正準備打烊,看到我蹲在大門
問我怎麼蹲在這裡
我眼淚忍不住滑落
跟老闆娘說:我害怕一個人在家。

她叫我進去跟她睡,明天還要上課
她會留個字條給媽媽
讓媽媽知道我在西服店

那個晚上,有燈,有人陪
內心裡的恐懼,緩和了下來
天亮了,媽媽還是沒回家

就這樣,媽媽不在家的夜晚
媽媽不在身邊的陪伴

長達半年,我經常都在西服店裡度過。

阿姨,常常煮好晚餐叫我過去吃
陪我做功課,幫我蓋被子一起入睡
在10歲的小孩心裡
溫暖早已大過於恐懼。

長大後,也搬了20多次的家
忙碌的日子,追錢的生活
早已不復記憶
忘卻那溫暖又恐懼的回憶。

直到33歲,在我走路經過那條街
熟悉的街道,抬頭一望是西服店
瞬間,我想起了阿姨,想起了被窩裡的暖和
想不起阿姨的長相

我沒有勇氣走進店裡,不知道要如何開口
我在店門口徘徊了許久,近鄉情怯
心裡很激動,那些兒時的點滴回憶都回來了
我好想見見阿姨,不知道她好不好?
想跟她說:謝謝阿姨,對我的照顧與疼愛
對一個10歲的孩子來說,妳就是我的避風港。

 

我37歲了,很有勇氣,也懂得開口
下星期,我要再回去
希望能遇見阿姨,跟她說
27年後的我,記得妳,記得你給我的溫暖
也把你的溫暖,分享下去。

 

著有書籍:途步環島100天的勇氣旅行:放下工作流浪去,與遇見的人交換人生 

arrow
arrow

    DO.NOW不做會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