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3-DONOW_blog_01.jpg
一直有人在問著,
是不是英文不好就無法出國?
 
我能告訴你,
阻礙你出國的原因,
 
只有你的心,

還有你的荷包。
 
 
澳洲第90天,
三個月了,來談談自己的爛英文經歷吧,
 
在說故事前,一定要先表示自己的英文有多爛,
統測時英文只有低標的60分,
大學時,被分班分到了最低階班去當班代,
 
大四時考多益,多益成績滿分990,
我考了234,
 
大概就是如果你考試全部猜C,
分數還有250左右的機率。
 
在我要來澳洲前,我爸總是說:
『你英文那麼爛!這樣出國要怎麼辦!』
 
我回他:
『就是英文爛!才要出國學阿!』
  
然後當晚我就刷了張澳洲的機票,
辦好簽證後就準備就緒了。
 
你說會不會擔心英文太爛無法生活?
擔心英文太差找不到工作?
 
當然怕阿!但又能怎麼辦呢?
手機內有英文翻譯機,
至少還會念ABCD,
 
就抱持著這樣的觀念到了澳洲。
  
前一個多月,我是找不太到工作的,
不做農場、不做肉廠的我,
在澳洲經歷過兩三次的面試,
 
卻因為英文不好,無法應徵上,
沮喪的心情使我開始降低標準,
 
記得第一次在大公司面試,
還不小心把手機拿出來查英文單字的尷尬窘境,
 
第一次面對一小時的英語聽力測驗,
真的讓人難以招架阿!
 

 
而在澳洲找工作一陣子後, 
自己的目標漸漸降低,
最後連低薪的黑工也都接受了。
 
後來,我找到了一家越南餐廳,
老闆娘是越南人,剛好缺會中文點餐的員工,
所以就應徵上了。
 
雖然說是缺中文員工,
但是大部分的客人都還是用英文點餐,
 
所以在點餐時,
真的就發生了不少誤會。
 
 
例如說我們有一個越南春捲,當客人點餐時...
 
客:I want a paper rice.
 
我:Okay, I'll put some peniss on there.
 
peanuts (花生)

 
 
或是當一個女學生要買飲料時...
 
我:Do you want some drink?
 
客:Yes, please give me a coke.
 
我:You want some cock?!
 

 
還有當客人買了飲料,
 
我總是會問:Do you need some stroke?
 
straw(吸管)

 
  
但幸好老闆不離不棄(其實也超缺人),
有時候點到很難的英文,
 
老闆就會從後面出來幫我用英文溝通。
 
 
當然,跟一些外國朋友聊天時,
也因為他們在講Nepal(尼泊爾)的故事,
 
等到故事講完,
我才偷偷問我旁邊的台灣朋友,
 
為什麼他們講奶頭(Nipple)講的這麼正經。
  
後來也因為會說中文的關係,
應徵上了免稅店的員工,
 
但是與老闆和員工溝通,
還是有一層隔閡,以及一些些的問題,
  
雖然是接待中國遊客居多,
但偶爾也要賣賣商品給外國人,
與老闆解釋商品時,努力去背什麼是膠原蛋白與羊胎素,
 
免稅店的老闆是韓國人,
但是身邊的同事卻都是日本人,
  
從越南口音,學到日本口音,
從英文結巴,到現在還可以口說及順暢介紹商品,

他們對我說,史蓋!你進步好多!
但我知道,我們是感覺不出來自己進步了,
 
我還是覺得英文離我好遠好遠,
句子中不見的介係詞,或是連續出現的主詞,
只有一個狀態的動詞,和不知道怎麼問的疑問詞,
 
寫個信,讀個文,google小姐伴我左右不分離。

 

多少吧,有些勇氣就是這樣給自己,
從說開始,然後開始讀,開始寫,

故事說到這邊,
很抱歉你看到的不是一個從多益234,
來到澳洲就變成多益900分的勵志文章。
 
 
我到現在的求職信還是要靠翻譯小姐來搞定,
但是至少我開始不害怕說英文了,
 
用簡單的英文聊天,
以及認識心很好的外國人教我說英文,
 
 
有時候太過於擔心自己的弱點,
才讓弱點變成弱點,
 

即使我現在找到了一份好的工作,
一樣擔心自己英文不好而做不久,
 
跟我韓國老闆娘說後,
她只說:別擔心!你英文真的很棒!
 
給自己多點自信,
然後,不管結果如何,
  
踏出去後,就會開始走路了。

arrow
arrow

    DO.NOW不做會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