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DONOW_Blog_02.jpg

七月發行了新書「澳客行」之後,在台南辦了一場分享會,
想跟新朋友分享這幾年來的國外打工經驗。
到場的人數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小小的咖啡店裡座無虛席,
看過去都是非常年輕的臉孔們。

上場前喝了一瓶啤酒壓壓驚便開始話當年,講著講著,
有位中年的爸爸走了進來打斷了我的思緒,他進來走了一圈又出去,
我想只是位客人看到在辦活動便離開了,過了幾分鐘他又進來,
把一個稚氣的男孩子拉了出去。
非常明顯是家長來把想去打工度假的孩子拉回家,
結束分享會回家的路上,我想起在高雄的分享會有位媽媽陪同孩子一起來參加。



台灣的家長們對於打工度假這件事情太過於陌生,
加上媒體不斷的報導著打工度假的負面新聞,
家長難免擔心自己的孩子去國外的安危、回台後的社會經歷不如人等等,

有些家長選擇跟孩子一起來聽分享會,了解狀況;
有些卻是摀住孩子的耳朵帶回家關起來。

 

六年前當我第一次跟媽媽提起想去日本打工度假的事情,
還特地選了個風和日麗的夜晚,帶她跟妹妹去吃晚餐,
想說趁她心情好、也跟妹妹們串通好她們會幫腔,還是宣告失敗。
「妳又不會日文怎麼去生活、工作?」、
「旅費哪裡來?家裡完全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支援妳」,

我被問的啞口無言,這些問題並不是透過父母同意就能解決的,


但是如果我都準備好了,或許媽媽就能比較安心讓我出門?

後來輾轉透過朋友的介紹跟澳洲櫻桃園的老闆有了連繫,
對方允諾會讓我去農場工作,於是改變計畫先去澳洲打工度假。
存款加上儲蓄險裏頭的錢都領了出來,
所有的家當換成來回機票跟一千出頭的澳幣、
也找到一位正好要去澳洲的女生結伴前往,
並且開始上網瀏覽前輩的經驗分享。

 

我把所有的不安跟恐懼都藏在心裡,
假裝自己很有把握一切會順順利利地,
告訴媽媽我都準備好了,
請放心讓我去實現看看世界的夢想


媽媽這次沒說太多但是她的不捨全寫在臉上,
大學畢業後我日夜工作支撐家裡的經濟,是時候讓我去圓夢了…

(未完待續...)


照片:原本反對的媽媽在我出國前夕的壯遊演唱會幫我慶祝生日

 

旅人專欄:張凱絲Casey 
澳客行/東京停泊日 作者
blog: http://www.caseygotravel.com/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aseygotravel/

 

 

 

arrow
arrow

    DO.NOW不做會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