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BLOG改圖2.jpg

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件事,澳洲打工旅遊經歷,是可以寫在履歷上,回亞洲找到好工作的!

你會訝異還是有不少公司或老闆實際上很認可這段旅程!

只要定位好自己的核心價值,

認真地投履歷用心呈現你的不同,大中華區還是有很不錯的工作的。

至於不會欣賞的雇主,

你無法輕易改變一個人根深蒂固的價值觀,也不用花太多時間琢磨了...

 

離開澳洲一年多了,還是會來看澳洲的版然後羨慕大家的生活,

午夜夢迴還會回到充滿歡笑的Share house和美到窒息的海灘。

醒來才發現已經回到現實,只能期望以後重遊舊地。

至今還是會有新認識的朋友或長輩質疑為什麼要去澳洲做工,

似乎是個台灣社會既有的刻板和保守氛圍。

前些日子在中國和當地的許多青年中年朋友聊天,反而沒有人這麼問,

而大多圍繞在看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多麼想也有這樣的簽證去闖一趟,

對照常在台灣被問到薪水還是當台勞的月經問題,感觸良多...

 

我自己的經驗是,澳洲打工旅遊是這輩子最美好的時光,

有機會體驗了中餐廳、按摩店、披薩店、礦物分析公司等特別的工作,

有機會到紐澳各個明信片中的風景遊覽,而隨之而來的,

是這段經驗真的對我的求職起了幫助。

我現在在我以前夢想中的公司工作,有機會在各地出差接觸不同的產業和有趣的人們。

面試時,我沒有章法的履歷開始發酵,

我當過瘋狂買進賣出的交易員、在東南亞當過科技業海外業務常駐印尼、

澳洲拼命地打工旅遊、英倫留學亂遊歐洲、

又在一家中國小金融顧問公司做了一個海南島的案子,

實際上非常龐雜,的確沒有太深入的領域專才,某些比較傳統的公司最後都打槍。

但我最豐富的,就是視野廣闊的體驗和故事,

在雅加達、伯斯、倫敦都可以不打草稿講出好多亂七八糟的故事,

橫跨不同產業領域接觸各國籍背景的人們。

 

面試幾家最想進的公司時,主管最有興趣的,

往往是澳洲的礦物分析公司在做什麼?

你真的會做披薩嗎?露營車怎麼租怎麼玩?

紐西蘭真的很漂亮嗎?雅加達的交通怎麼樣?

對某些欣賞人生體驗與多樣性價值的公司來說,真的起了加分作用。

 

一個以前Share house的朋友,在澳洲英文大進眼界大開,

回台後薪水翻了一倍多,

每兩月便被派到英國、義大利、越南、中國等不同國家出差,

因為她是他們公司和外國人接觸過最多也唯一能順暢和外國人溝通開玩笑的人;

有在澳洲廚房(中國廚藝學院)奮鬥後,回台灣直接開餐廳的;

有交了香港、韓國、日本另一半直接換到另一個國家生活的;

而碰過的英國打工旅遊的人,有的當了精品業中華區和歐洲的橋樑,

有人做了經濟報告在亞洲的業務,還有人當了Model(這就可遇不可求了);

另兩個環遊世界的好朋友,也都成功包裝了他的故事和經歷,

找到懂得欣賞這份熱情的老闆,拿到許多外派世界各國的offer,

甚至有要在泰國曼谷創業的計劃的。

 

誠摯地建議,

要把英文練好,要把英文練好,要把英文練好,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既然去了有那麼好的環境,就要好好利用!

你的海外闖蕩和工作經驗很棒,但如果無法說給別人聽,就很難分享這份體驗,

去完澳洲最大的優勢是你將可以和各式各樣的人溝通,英文是基礎能力之一!

 

再來,要做好準備,包裝好自己,認真投履歷,

如我之前所說,台灣似乎是個相對保守的地方,

還是很多企業很多老闆不能認同,也許一千份履歷只有幾十份是被appreciate的,

而這幾十份履歷通過後還要好幾關面試都聊得來,

最後成功拿到的offer可能只有個位數。

親身經歷,我投了一千五百份履歷才找到我想要的工作,

以前有個學妹分享了她在美國找工作的故事,

也是投了上千份履歷面試了無數次。

如果你只投了五十、一百份履歷,面試了幾次就說找工作好難,

那麼找工作好難是沒錯,很大一部份原因則是你的努力根本不夠。

 

待過澳洲能做的事其實很多:

不怕吃苦,大多數的體力活都做得了;

溝通能力強外向包容,能夠有效地應對不同背景的人們;

住過Share house生活大小事都自己包,疑難雜症都有能力想辦法解決。

不乏聽到有人繼續至加拿大、紐西蘭、英國、德國、日本、東歐等地方打工旅遊;

許多人前往東南亞或上海北京闖蕩;也有挾著征戰澳洲賭場的經驗到菲律賓、澳門賭場工作的。

 

只要有心,我們有很多路可以走!希望還在澳洲的,都能努力享受在澳洲的時光!
已經離開澳洲的,都能把這段體驗昇華,找到喜歡的工作和人生!

 

arrow
arrow

    DO.NOW不做會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