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jpg 

每次給打工度假新包都是心態上的忠告 這次給點網路上不常看到 但小用處的建議吧


1.哪裡第一站 


講坦白的 沒人知道 哪裡有人照應哪裡去  
但我是建議 第一站就是大城市吧 
至少在沒車的情況下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是光走路
就可以把三大號辦好


我的經驗是墨爾本
幸運的是 這邊有華人街 (Lt Bourke street) 
先去華人街辦電話 然後去華人街找NAB銀行 
你已經兩個號碼解決完都沒講到英文也都靠兩隻腳走路 
接下來回宿舍找資料填單子就好 


2.我英文不好 或是怎樣叫做英文好
鼓勵別人出國我又沒錢拿 所以 我不會非常熱血的跟你講
去就對了 不會英文可以待兩年沒問題
講個基本概念 對自己英文超級沒自信 就別去了吧
硬要留在澳洲的華人區跟在台灣生活差不多 薪水也差不多 那出國幹嘛


怎樣叫做好 我有想過 應該至少用英文 可以在台灣過一天
像是出去買東西 可以把日常生活 這要多少錢 從哪裡到哪裡怎麼坐
中翻英一遍 但人都有惰性 我在出國前也沒達成這種要求
去辦個skype 查一下資料 skype 可以打國際電話


要你在台灣就找到工作是有點困難 
但用skype 打國際電話去訂一間 Backpacker 
並且直接問櫃台 怎樣從機場到背包客棧 這應該不是太有問題


這我就有做到 還有從agoda上面找第一個禮拜的住宿
天天背英文單字 有用嗎? 絕對有用 但有限 整本吃下來 只是回網路信 
還有投履歷比較厲害 但不是無敵的
會說敢說才是王道 而且要聽得懂 不然你會問但聽不懂 等於沒問
強烈建議 要多聽youtubelearn 之類的網站 多聽生活化的東西很有用
聽音樂跟看電影有用但是有限 因為 講話的音調跟音樂電影有出入


想當初 我也有被嚇到 甚麼要學會廚房所有菜的單字 
調酒調咖啡要學會所有酒跟飲料的名字 去賭場當荷官又如何
英文真的不用很厲害 但至少夠生活 夠找工作 
工作可以聽得我們今天要採的水果 是偏黃還是偏紅 
大的小的 東西從哪裡搬到哪裡 這樣就夠了.
你知雇主也知 打工度假頂多就在一個工廠待半年 有二簽可以再待半年 
所以不會給你太重要複雜的工作 大部分是勞力且替代性高的
不然半年就跑 重要工作又要再交接一次 很煩


3.我要帶甚麼東西過去
其實 可以帶錢跟旅支過去就好 
但有些東西那裏真的不容易買到 或是可買但比較貴 以下給點建議
.
3-1.甚麼卡要辦
有張卡 好像叫甚麼國際青年的我真的忘了 號稱可以打折住背包客棧
各國家景點都有打折
總之 我連名字都忘了 就是這張證 我辦了 但真的沒用過
可以打折的背包客棧其實價錢都是偏貴的 打折後只是沒那麼貴而已
所以我都沒住過 很多著名景點 也沒辦法打折 
簡單講是便宜 有用到一次就會回本 但你去兩年也不一定會用到就對了


國際駕照&翻譯駕照 (兩個都要) 
(不要只辦汽車 辦汽機車都可以用的
誰說你不可能在澳洲送披薩 而且達爾文的機車還真的不少)
這個一定要在台灣辦 在澳洲當然可以辦 但一來不好辦 二來貴很多
我是沒遇過但聽說有警察不承認國際駕照 要有譯本才算 而且辦當
地的州駕照兩個都要 平常出入賭場或KTV 不用帶放不進皮包的護照 
麻煩又容易搞丟 而且 多張駕照 等於多條命 平常把護照收好 出去
帶駕照就好 搞丟只是很貴 還不會到回不了國的窘境


台胞證
有朋友跟我講 我自己也有看 大陸飛澳洲真的很便宜 
有台胞證的話 大陸航線也可以考慮進去 
所以 辦吧 或是要先查機票 再決定要辦 也是可以 反正 就是多給一個選項


Costco卡
其實我不知道用的人多不多 但我大部分住大城市 還滿常去的
會推薦這張卡 只是台灣辦比澳洲便宜 而且國際通用
你也可以辦一張 家裡人用附卡 自己帶正卡過去
如果平常沒有在Costco消費 是可以不用辦 但確定會去的 可在台灣辦一張
.
信用卡 台灣的Sim卡 要帶 
簡單講 備而不用
另外 這邊講一下 台灣的電話號碼想保留怎麼辦
我看網路上電信公司 好像有可以轉預付卡的方案
半年只要幾十塊的樣子 有打才有扣錢 可以上網查看看
.
身分證 健保卡之類的證件 放家裡 頂多帶影本出來就好
基本上是用不到 帶出去只是增加丟掉回台灣要重辦的機率
留在台灣可能漏了甚麼手續要辦 家裡人還比較可以幫忙


3-2 3C 電器用品
轉接頭 延長線 手機 行動電源 小筆電 這些就好 
台灣也只有3C比較方便一點 不要再問大同電鍋了 
澳洲人的電鍋 不會比台灣貴 帶大同電鍋真的很蠢


推薦幾個我在澳洲商店很少看到的東西
1.電湯匙 
真的沒在澳洲看過 滿多機會要長途移動 電湯匙超輕巧 不佔行李空間
強烈建議帶一個 應該很好用


2.行車紀錄器 多頭車充
多頭車充我真的沒看過澳洲有店家在賣 
車上人手一機 滿多機會 有兩三個人要充電 這個滿有用的
行車紀錄器 主要是紀錄風景和隨時出現的動物 都是瞬間就沒有


3.筆電轉電視的HDMI線
這邊Sharehouse的習慣會有大電視 澳洲也有賣線 但比較貴 這種線不是很佔空間 可以順便帶
3-3 衣物鞋子保暖用品
這邊通通買的到 你只要確保 這兩天可以穿就好
簡單講 跟你從台北下高雄住兩天一樣


4. 出國要辦甚麼手續
買機票 辦簽證 網路上都有詳盡教學 我就不贅述了
把所有雜七雜八的保險 電信費 轉到同個戶頭自動扣繳
去區公所停勞保 健保別停
雖然有很多人說辦旅平險 健保就可以停
但我老實講 只要是有上限的 就沒有健保威


當時我也有辦旅平險 停健保
旅平險 一天門診給付有台幣 六千 聽起來很多嗎?
我剛去當時匯率1:30上下 
澳幣兩百塊 拔個牙齒就要澳幣兩百了 住院一千起跳
外國醫藥費不知道台灣好幾倍 貴到很難想像
健保海外醫療 好像準備單據 回來可以請六成 不無小補 真的別停


另外 如果真的要停健保 請不要在外面待太久 健保現在有規定 
停保超過兩年的 必須多等半年才可以復保 有點麻煩
不少人在澳洲辦二簽 兩年過 可能順便出國一下 就超過兩年了
自己停健保的 要稍微注意一下


出國前注意事項就寫到這 
哪天有想到 可能再補去當地要注意的事項


謝謝老包包的精彩的詳細建議 讓新包包獲益良多唷 
 

arrow
arrow

    DO.NOW不做會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