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打工經驗

 一轉眼,都來快一年了,我都還記得第一天到墨爾本的慌亂~

到現在去哪都老神在在,還沒出發的朋友們,緊張多少都會,

很多東西是先做功課當然很好,不過也很多部分是要來了,

真的遇到了,才會知道怎麼處理!慢慢地,你也會老神在在的,

哈!有時候害怕是因為還沒嘗試去做,做了其實也沒這麼難,加油!

 


我今天來分享一下剪葡萄的技巧!驚覺葡萄整季的工作我幾乎都做過

 

剪葡萄注意事項:


1. 
沒良心 2. 沒良心 3. 還是沒良心!

 

 

基本上剪葡萄會有兩種箱子,紙箱(得自己摺) or 保麗龍箱
箱子裝的方式又分 1. open box (如綠果照片) 2. bunch bag (紅果)
價錢的話,bunch bag會略高一點,因為會比較花時間。
重量大概會有9~11公斤不等,視農場的要求!

 

其實剪得快慢跟果的好與壞也很有關係,果好,可能一顆樹就可以兩箱到三箱,果不好,就是推trolley比賽而已。

我分享的技巧是我剪的方式,如果有其他資深的前輩有好意見也可以一併提供給會去葡萄園工作的朋友們!

 

 

訣竅1、樹葉擋住視線,可以摘掉樹葉,很多葡萄都會被葉子擋住,若是被垂下的樹枝擋住,

我是都往直接最上層帆布的鐵絲縫隙塞進去,這樣葡萄的位子就一清二楚,

請注意幾乎大多數都不能把樹枝剪斷!不過我還是常常不小心剪斷了(?)

 

 

訣竅2、盡量trolley就在身旁,剪完靠旁邊的葡萄再往前推,不要人跑去前面找果。

 

 

 

訣竅3、一串葡萄不要挑太久,基本上我都是正面、反面、底部,明顯的挑掉就放進箱子或小袋子,

記住,不能太有良心,因為速度,才能賺到錢,當然也不要太誇張啦!記住一個原則,

表層看起來漂亮是最好!遇到幾個老闆都講究這個(賣相嘛),分支多的,太小串的,

醜的,當底!漂亮的都放上面,兩種裝的方式都是這樣做。

 

 

訣竅4、有的人會先把果剪下來累積到一定量,再一併裝箱,有的人則是剪了就直接裝,

都可以,看你覺得那種做起來順手,我自己是bunch bag用前者,open box用後者。

 

 

 

訣竅5剪的時候可順便看你下一串要剪哪串,這樣就可以省去找果的時間!

然後常常會遇到葡萄纏繞樹枝很緊剪不下來,有時候需要拉動樹枝,

有時候需要"不小心"剪掉樹枝,再不行,我就會把它扯下來,

如果還可以修就修,不行就往地上砸爛它,但不要都在原地,

請往前或往後丟,如果被看到地上堆了很多好的果,會被盯)

 

 

訣竅6、難免"一定會"剪到手,這個就要自己小心了,速度當然重要,但手也很重要!

基本上我剪的不算快,若果很好,至少都可以40~60 甚至70( open box 會快一些)

若果狀況普通,至少要求有30~40箱,太爛的話,就拿個紙箱鋪在樹下睡一覺也不錯啦

(誤,但是真的有人會這樣!然後個人覺得一人一台trolley會比兩人用一台要快很多,

新手的話,不要太急,沒有人一開始就可以剪很多,我一開始也是一整天只有15~20箱,

若一起工作的有其他比較熟悉的人,也可以詢問討教技巧。

 

 

 

剪葡萄其實不算是太辛苦的工作,因為算是在遮陽的狀況下進行,也不用長時間蹲著,

跪著,或要爬高之類!不過長久下來會有職業病就是了,到超市看到葡萄不是去看價錢,

而是在那邊批評剪的那個人都沒挑果 

長篇大論感謝大家耐心閱讀~希望能幫助到要去葡萄園工作的朋友們,

btw 無子葡萄真是好吃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W不做會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