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手該具備的找工知識

澳洲打工旅遊,不外乎就是賺錢都在賺錢會被閒台勞,都在玩會被說過得太爽。

所以取得一個平衡是很重要的~

而今天我要說的是跟工作有關的事情,

要再澳洲打滾、旅遊、打東東不外乎就是錢、錢、錢,錢燒乾了,什麼鳥心態都從心理鑽出來。

由於此版為新手屬性,所以再此提供一些新手該具備的知識,老老包有想要交流的也歡迎指教。

 

1.黑工白工的區別?
其實每個地區的黑白工沒有很明確的規定,但大多數白工是指時薪合法的工作,但當大家以為找上白工什麼都沒問題了!?
錯的,在此白工裡面也有違法的喔!(退休金、稅務、加班、超時)諸如此類都要好好去了解喔!

而人稱黑工裡面狀況五花八門,第一合法性的問題當然是首當其衝,

屏除有人用黑工逃稅、超長工時上班來賺取比一般白工高一點點的薪資問題外,

其實大部分是弊多利少,所以為什麼各大板都鼓勵大家做好功課找白工就是這個原因。

 

補充:ABNTFN並不代表黑工白工,

但白工正規的公司除了一些特殊行業以外,也都是TFN為主就是了。

 

2.仲介是什麼?
其實我們在澳洲講的仲介,跟台灣那邊拉人幫妳代辦包工作的仲介是不一樣的,

一般澳洲我們講的仲介就是像台灣(111104)之類的人力仲介公司。

有些公司並不想管人事方面的問題,就讓這類型人力公司招聘員工,

所以大家再跑一些工廠之類的投履歷之前,要先打聽好該廠是否接受直接投履歷,

不然跑大老遠吃閉門羹就無奈了。

 

3.仲介都要收錢嗎?
如果是上面我所說的仲介,就是所謂的合法仲介公司,

 

一律都不收你一毛錢,也不會扣你一小時多少薪水

 

只是他會跟你定薪資協議

而一間工廠裡面來自不同仲介的工人,

薪資不一樣是有可能的。(但應該算少數,像是我題1,講到的不合法白工仲介)

而其他什麼說介紹工作要收仲介費,賣工作的,我個人是嗤之以鼻拉.....

 

4.那我該如何找到白工工作?
一、跑去店面、工廠投履歷,或E-MAIL至該公司的HR(人事)就是俗稱對廠

二、如果該公司是透過仲介招人,去問清楚透過什麼仲介,然後再至該仲介投履歷

(大部分仲介工司有網站可以專門給你投履歷)

三、朋友介紹-其實管道也是跟前兩項一樣,

只是如果人家老闆或人事或仲介喜歡你朋友,你朋友就有機會可以推薦。

 

完結.大家來澳洲當背包客,不是來當浪人的,這是一個法治國家,

雖然大了點,路上看不太到警察,並不代表者可以做出喪盡天良的事,

也請不要姑息那些亂源,這邊正義與人情依然存在,前提是~

請先打開你/妳的心~!

明天二月六號就是我去年踏上澳洲土地的日子,

很感謝一路上給我幫助的背包客及留學生與華僑們。

大年初六還是給大家拜個晚年,

祝大家找工順利、旅遊愉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馬上有錢~~~~~~~~~~

P.S.附上上班只上450小時的薪資單,給大家看看為什麼大家要找白工,

但請不要找我介紹工作.......我超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OW不做會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