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單超重要!!.jpg 

來來來!! 告訴大家薪資單的重要性,由於正常的工作都有報稅,所以薪資單,最主要是作為往後退稅會用到的資料查詢。

 

這時候就有人會問:

 

如果這一年內我換了好多工作,薪資單每張都要留下來嗎?

20130204123557109_0002

 

 

其實當你要離開的時候,可以和雇主索取薪資總整(Pay Summary),上面會紀錄第一天上班到離職的所有薪資資料,倘若無法因為總總原因無法拿到,

記住至少把最後一張薪資單保留好,因為最後一張已經擁有之前全部的資料了喔。

一定要保存好!!! 往後收到退稅下來的錢,就像是遺忘在口袋去年的紅包一樣驚喜!!!


教你如何看懂薪資單

薪資單  

舉上圖為例,這是一張雙周發薪資的薪資單據

1. This Pay:顧名思義就是這次你賺了多少錢啦,一般都是扣稅前的金額

2. Tax:這次扣了多少稅額,依據你在稅單上填的身分以及收入的級距去做計算,每次都不一定。

3. Net: 扣完稅後實際上所拿到的金額

4. Super:不是超級或是超人的意思啦!

它是Superannuation的縮寫,是退休金的意思,在澳洲的退休金是由雇主提撥薪資的百分之九,不用從薪水中扣喔!

如果看到這欄一直都是0,請一定要通知雇主,倘若是報稅的白工,法律上一定要支付這一個款項喔!

而我的這張薪資單,因為我都一直沒有去注意,到最後才發現這間工廠的老闆,由於經營不善準備要申請倒閉了,根本就沒有要付退休金的意願,到最後的薪資總整還是0

雖然只有9%但是最後累積也有個幾百元澳幣,我想我應該是第一個做到工廠倒閉的背包客...(記得可以經由FAIR WORK的方法去申訴喔!!!)

5. ABN:這是Australian Business Number的縮寫,每間正常營運的工作都會有一組澳洲商業號碼,當你想了解這間公司是否為正當的公司可以用這組號碼去做查詢。

6. Hour/Rate: 這個計時的工作,所以以一小時多少的方式去呈現,往後各位若做到計件制的工作,會以每件多少下去做計算囉。

7. YTD:包含上一次的薪資金額加總前幾次薪水的結果,總收入的意思,像我第一次看薪資單,我還以為我賺超多的啦!!!!

下圖為薪資總整(Pay Summary  or  Pay History ) 會完整的紀錄你所有的薪資狀況。

薪資單(總)

 

 

arrow
arrow

    DO.NOW不做會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